河南科技大学召开科技创新暨学科提升大会
10月31日,学校在开元校区学术报告厅召开科技创新暨学科提升大会,全体校领导出席会议。发展规划处、教务处、科技处、社科处、研究生处、人事处等单位处级干部,其他机关处室负责人,各学院院长、书记、主管科研工作副院长和主管学科工作副院长,获批厅级以上级别科研平台和社科基地负责人,河南省一级重点学科负责人,直属、附属单位负责人,第一附属医院院长、书记、主管科研工作副院长和主管学科工作副院长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闫纪建主持。
周志立副校长作题为《创新驱动发展,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工作报告。他对学校合并组建以来的科技工作进行了简要回顾,提出未来一段时期学校科技工作的思路与目标,并明确了未来一段时期学校科技工作的主要措施:一是培养和引进相结合,努力造就科技领军人才;二是优化人才资源配置,培育科技创新团队;三是加强科研创新平台与基地建设,构筑高水平科研平台;四是培育高水平科研项目,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五是培育标志性成果,提升学科美誉度;六是深化科技评价改革,重视绩效管理;七是加强高水平学术交流,重视学术道德建设。
谢敬佩副校长作题为《振奋精神,锐意进取,努力开创学科建设工作新局面》的学科建设工作报告。他对学校前一阶段学科建设工作进行了回顾,分析了学科建设工作面临的困难,并提出今后学科提升工作的主要任务:一是明确指导思想及工作原则;二是加强领导与管理,扎实推进工作;三是注重内涵建设,提高学科实力;四是发挥综合优势,注重学科的交叉与融合;五是加大经费投入,实现学科建设新突破。
科技处、社科处和研究生处等单位负责同志分别对制订的理工农医类科技创新大会相关文件、人文社科类科技创新大会相关文件以及学科提升计划相关资料做了详细解释说明。
孙金锋校长讲话。他首先介绍了此次会议的背景及目的,就是通过学科建设实现科技创新,科技创新是基础,学科提升是目标。学校已经完成了科大组建十余年过渡期的任务:一是搭建起较完整全面的学科、专业架构,实现了规模目标;二是获得博士学位突破,为学科提升奠定了软件前提;三是完成新校区为主的办学格局,为学科提升奠定了硬件基础;四是面对当前高等教育的要求和趋势、“十八大”提出的高等教育要提高水平和质量、河南三大战略要求,以及学校建设“国内先进、省内前列”、“高水平教学研究型综合性大学”的目标还有差距;五是学校确定了新时期三项重点工程:学科提升,高端人才汇聚,基础条件完善。
孙校长指出学科建设是学校核心竞争力的主要体现,是学校办学水平、竞争力和美誉度的关键显示。本次会议的目的是推动并落实党委确定的“学科提升”任务,为“行政目标管理办法”提供制度支撑。一是统一思想,明确学校现阶段所处的位置;二是明确思路,如何落实学科提升;三是采取哪些具体办法才能很好地达到学科提升。本次会议的主要内容:一是要凝炼好学科方向;二是要汇聚好学科队伍;三是要构建好学科平台。
就如何做好学科建设、学科提升,孙校长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领导高度重视;二是要政策对路;三是要发挥各学院的关键作用;四是要发挥学科团队和学科带头人的重要作用。学校各单位、各部门要互相支持,各职能部门要制定好相关规章制度并认真加以落实,齐心协力做好科技创新和学科提升工作。
